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培正与我--- 高中三周雨燕


40周年校庆征文比赛高中组亚军(2009)
“培正是个美丽的地方,在读完小学后,我一定要到培正就读!”这想法,是在我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所想的。其实,在这之前,我对于培正独中是非常陌生的。这一切想法的改变,皆因我姑姑对我的“洗脑”。
初来培正,一切事情都与小学不同。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新同学,新老师,我顿感茫然无助。譬如说,五年前的我,总觉得高中生是可怕的。在我印象看来,他们是爱欺负人的小伙子!而如今,一眨眼就过了五年的光阴,我也成了那群“可怕”的人物之一。唉!光阴似箭,我欲留住它,却怎么也抓不紧。
培正,带给我很多惊与喜,也改变了我的许多做人处事的态度。昔日的我,“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谚语绝对不能套在我身上运用。在培正五年,我的脾气收敛了许多,懂了许多的人情世故。校长、老师以及同学们,让我明白到人际关系是很重要的!
而培正所带给我的惊,是发生我初中三那年,详细的日期我就记不得了,我只记得那年七月份的某天,校长突然召见我,告诉我,校方考虑选我作为培正代表,参加全国三语演讲比赛。那时我慌了!校长, 我真的行吗?我只不过是一个演讲技巧超烂的学生!当时,我心想:校长,您太没有眼光了吧!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比我更厉害的大有人在耶!随后,校长叫我朗读一段文章。或许看我读的蛮不错,校方最后决定派我代表学校参赛, 我从中吸取了不少经验。
诚如长辈们所说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错培正虽小,但小学校也能办大教育。因此,为了培养具有德、智、体、群、美这五大特质的学生,校方也不单单只注重与学生的课业发展。校方举办了许多的课外活动和提供了许多的机会,让学生一展所长。值得一提的是,校方总是很信任地将各种活动的承办权交由学生手上, 学生可以在这些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个人魅力,发展自己的亮点。以我为例,不久前,为了配合学校四十周年校庆,爱心团承办了“爱心体验护蛋活动”。而我,则是这项活动的筹委会主席,在此活动中,我提高了我的领导能力,并且了解到,一项活动的成败,是要多方面因素的配合。
不过培正独中也面临了一些问题,学生来源、教学楼的残旧、经费不足等, 校方也尽力克服困难。在学生纪律问题方面,学生应该要有自制力,严守律己,不做出有损害学校名誉的事情。学校的名誉是很重要的,因为学校名誉使大家辛辛苦苦一点一滴地建立起来的。建立名誉很难,但破坏却易如反掌。因此,拥有好的名誉,才能给外界人士好的印象,我们所遇到的荆棘也会少了很多,学校日后的发展也会变得更顺利些。
在这篇文章里,我特地献上一首是诗,以感谢学校和老师对于我的栽培。

培正 – 我的父亲
一家之主的父亲
没了他
孩子们就失去了依靠
老师 – 我的母亲
含辛茹苦的母亲
教育孩子
是她任劳任怨的原由
饱受风雨的您们
孕育了四个年代的孩子
他们成为了国家栋梁
我感谢你们
培正是古达唯一的一所华文独中,他背负着传承民族薪火的使命,将华文教育发扬光大。我感到很幸运,因为能在培正就读。这里的一切事物,我会铭记在心,我衷心地希望,培正的未来更加光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