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生命之见工作坊”感悟 张碧玉


第一次接触“生命之见”是台湾心灵导师黄圆澄到培正独中为学生主持工作坊。生命之见工作坊帮助学生从其它角度认识生命, 思考生命, 建立对生命的了解与掌握。
在工作坊中, 黄圆澄透过音乐, 引导爱与关怀的力量, 以团体活动来提升生命的价值, 让学生确定自己在人生所要追求的目标。只短短二天时间, 见学生对生命的感悟,有者或感悟爱与关怀, 触动内心深处所隐藏的伤口, 竟然哭得柔肠寸断, 当下也触动我心, 希望能向黄圆澄心灵导师学习, 如何帮助中学生走过他们青少年生命过程中最巨大变化的这个阶段。
或许我曾经接办这场工作坊, 诚如黄圆澄心灵导师说的, 主办单位会获得一份大礼物, 也就是对生命之见的感悟。上个月黄圆澄心灵导师在亚庇主办成人的生命之见工作坊, 感恩主办当局邀我参加, 让我更深一层的了解, 青少年在成长期必须要有成熟的人格及圆满的人际关系, 将来能为自己的人生打下扎实的基础, 这些对我的学生有很大的帮助。
中学生外有学业的压力、 交友的困难、所见所闻的冲击; 内有身体的变化、 对异性的好奇、勇气、自尊及应付挫折能力等等的需求。他们表现在外在的行为有逃避、疏离、报复、理怨、比较等等, 他们有自己的看法, 却又会受同侪的影响, 对这些的解药是让青少年了解, 让他们接纳自己、有勇气、能面对及全力以赴。
青少年还有一个“伤心旅店”, 也就是“心碎”, 而心碎来自幼儿时期的心受伤, 使他们产生“无价值感”, 遂引发了青少年期的罪恶感。因此不管那一个时期, 对待小孩或青少年都要格外小心, 有时一句话、一个巴掌或一个固执的观念, 会结结实实的伤了他们的心, 使他们一蹶不振, 毁了他们的一生。
排行中间的小孩最可怜, 他们总觉父母偏心, 只疼最大和最小的, 在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 父母是永远的“因”。在工作坊中, 黄圆澄替父母解开了结, 让父母知道如何与孩子应对。对于第一个孩子, 家长应呵护他的心灵, 但因是新手父母, 往往在无意中伤了孩子的心而不自知。当第二个小孩来临时, 要让老大知道是为他带来一个盟友而非敌人, 而老三则是家中的甜甜圈, 把很多很多的爱给了这个家。
“生命所需的一切, 从自然界仔细观察, 人类只是大自然中的一粒微尘。”当人类把自己缩小,自己才会谦卑。凡事都有阴阳两面, 也是立体多面向, 每个人所看的角度不一, 因此会有更多的想法。有缘结为夫妻, 两人心灵虽很接近, 但个人还是有自己的独特性,在成家后应以自己的家庭为重心。黄圆澄还说: “不要因自己觉得容易, 别人觉得困难, 而认为别人是笨, 是不可思议的问题。”这一番话相信也解开了一些夫妻争吵的结。
对于某些不想发生的事, 千万不要一直放在心上, 因为你越想推开, 越不想要的, 越是把这些不好的能量吸引过来。黄圆澄说了不少的例子, 使自己越发相信这法则, 也学习了要有正面的想法, 才会有正面的能量。
对于一些害怕失去“爱”的人, 那是因为没有感觉到身上拥有之爱。这些人一直追求着“爱”, 寻寻觅觅, 最后的感悟则是“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 那人却在, 灯火阑珊处。”爱其实就在心中。
“与其掩饰自己的优点, 不如发展自己的优点。”这是黄圆澄在解心结时所说的。 的确, 掩饰缺点难, 发展优点易,把优点擦亮更是易做之事。
在工作坊中, 黄圆澄字字玑珠, 只见他针对每个个案提出解药, 渊博的知识及对个案的关心, 再再显出他的专业。我在一旁仔细观察, 如一块海绵般不停的吸入水分, 把对生命之见悟入心中, 登时“一灯能破千年暗”, 心中亮起, 悟出一片光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