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星期五

精言彧语 之一 樊依侬

黄老师拿着考卷, 心情愉快的踏入高三教室。学生本是二张桌子合并而坐, 今天华文科有测验, 三步曲过后就要把桌子分开, 这是平时测验的惯例。
“同学们, 你们就合坐好了, 老师信任你们, 不必把桌子分开。” 黄老师甜美的声音传来, 同学们睁大眼睛, 不可置信的望着黄老师。
“怎么, 你们不相信? 你们已高三了, 是非黑白都能分辨清楚, 道德观念都很强了, 难道我不该信任你们吗? 唯一条件是你们要目不斜视, 不尊守的分数减半。” 黄老师面带笑容, 以信任的眼光对班上同学说。
学生们满脸欣喜的作答, 课室一片寂静, 只听见沙沙的作答声, 连平时懒懒散散的小红也埋头作答。
下课铃声向了, 翠翠放下笔舒了口气,对同座的美英说: “ 今天的测验很轻松, 一点压力都没有, 脑袋忽然很清醒, 真的下笔如有神, 相信一定会考得很好!”
黄老师在一旁听了乐开怀, 赏识教育六大原则之一是“ 信任”, 越信任孩子, 孩子越能把心中的好孩子唤醒, 他们以大人能信任他为傲,今天试了这一招, 真的不错!


加油站: 黄老师后来也在高二及初三班实行了这一招, 只有。二位同学以为老师只是说说而已, 瞄了别人的考卷一眼, 结果老师在考卷上减了大大的50分, 其它同学才庆幸自己能信任自己, 没让心中的坏孩子跳出来 。我想学生以后会对自己更有信心, 希望老师更赏识他们。老师们, 我们并不只是“教书”, 还要“教人” 。这些内化的工作, 是时时刻刻都可做的, 像黄老师, 并没有占用上课时间, 可是, 内化的工作已起了作用。 赏识学生, 就是这么简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