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赏识之爱--高三周雨燕


第三场的赏识亲子讲座又要开始了,我今年是高中三,我们高中三班协助校方筹备这系列讲座。在第一场的讲座,我是负责登记出席者的;而在第二场讲座中,我是当晚的司仪。在这场讲座中,我知道了教育孩子是一个[爱]的问题。
以前的父母,以为只有两种爱:一是粗暴的爱,一是放纵的爱。粗暴的爱,认为打是爱,骂是疼,生气是关心,羞辱是激励。站在父母的立场上,他们是这么认为的,因为在他们的观念中,他们自己本身也是这样被教出来的。《吕氏春秋》中的《察今》篇不也说明了古时候的法令制度不适用于现今法令制度吗?这说明从前惯用的一套教育方式并不适用于21世纪的今天了。因为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我们科学进步神速,物质生活充裕,以至于现代的孩子与古时候的孩子差别甚远。
放纵的爱未免太溺爱了。有很多人认为,对!现在的孩子是真的与以前不同了,所以应该要替孩子“设想”, 这些“设想中的”“物质提供”居多。这是溺爱,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的健康。
我的父母两者兼施。他们怎样“粗暴”呢?打是疼,骂是爱,生气是关心,羞辱是激励”我都经历过。那他们又怎样“溺爱”呢?他们“溺爱”到不让我们吃苦,比如从小就没有培养我做家务的习惯。等我长大了,他们老了,不时会抱怨我们不帮他们扫地。我坦诚,我在家的确少做家务, 不过其实我也曾经赏试过。如扫地,当我扫了之后,母亲总是责备我没扫好,然后自己又扫一遍。而在外面,我都是很勤劳地做事,或许就是“赏识”原理吧, 在外面做事,我经常都会受到赏识!
曾校长说,教育孩子还有第三种方法 ---- 赏识的爱。赏识的爱严格但不粗暴,关心但不放纵,合法但要讲理。赏识教育的决窃,就是把焦点放在孩子的优点上。其六大原则是:尊重、提醒、激励、理解、信任、以及包容。很多人认为,赏识的爱就是不打骂孩子。其实,这想法有些偏差,赏识孩子不是不打骂孩子,而是讲究“情、理、法”。传统的爱导致亲子不能沟通,唯有通过赏识的爱才能让亲子好好地沟通。我的父母听了赏识教育讲座开始改变了,是越变越以赏识教育来教我们,我常受到他们的赏识, 我希望赏识教育的爱能传遍天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