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爱 -- 张碧玉校长


“孩子怎么那么不听话,越来越难管教了!”这是最常听到的一句话。不听话?对付你的就是一巴掌、炒面(藤鞭), 严重一点的是抽出身上的裤头带, 更严重的就是拳打脚踢, 心中还要唠叨说: “儿呀, 你为什么那么不争气? 想当年被你公公打, 我被打一次都怕了, 你怎么犯了又犯?”如果问这些父母, 你爱你的孩子吗? 他们会毫不迟疑的说: “爱”。 但孩子心中怎么想?
在《让春风吹进孩子的心窝里》讲座会的前几天, 古达这纯朴的小镇发生了一宗弑父案,虽发生在友族身上, 却也令人震惊, 也让身为父母者纷纷反思,我们的“爱”出了什么问题? 粗暴的爱是真的行不通的。 据了解, 这宗命案的孩子从小就被父亲以暴力对待, 母亲因受不了父亲的粗暴而离异, 他跟着父亲, 继续承爱着肉体的痛苦, 也要忍受母亲离开的心灵创伤。日夜累积下来的仇恨在他心中燃烧,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何况是心中熊熊的怒火? 于是他精心策划了报仇计划, 还约了一个朋友一起喝酒壮胆。当他和朋友醉醺醺的回到家, 看到父亲和另一个女人在一起时, 他完全失去理智, 将二人一起解决掉, 还剁尸数段。一个十多岁的孩子, 因家庭粗暴的爱让他走上不归路, 而另一个青少年, 也成了牺牲品。
粗暴的爱让孩子身心创伤, 另一些父母走向不打不骂, 放纵孩子的溺爱。这些父母爱孩子爱到孩子错了无法纠正, 爱到孩子无法无天, 这样的爱一样也是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做父母的大都知道溺爱对孩子有害, 却分不清什么是溺爱, 更不了解自己家里有没有溺爱。
人类犯上最大的错误就是以为我们天生就会爱孩子,我们依照我们的父母教我们的模式 ,也依样画葫芦的教孩子。而我们的父母则是学他们的父母来教子, 追踪上去, 我们的祖先那个时代和现今的时代, 甚至以后的时代, 已完全不一样了。可悲的是, 我们还是以老方法来教新新人类。
基本上父母都是爱孩子的, 他们以为对孩子唠叨就是关心, 孩子却不领他们的情, 让他们更加生气。父母无法和孩子沟通, 走不进孩子心里, 孩子的心灵堵塞, 有嘴不愿说话, 潜能也被压抑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真的同情这些父母, 更心痛这些孩子, “爱”真的需要学习。
其实除了粗暴的爱及溺爱, 赏识教育的爱可以让家长放心, 但这不是天生就会的, 而是需要学习。有人误解赏识教育提倡不打不骂, 就等于是放纵的爱, 因此极力反对。教育不是压制, 不是口头指示, 而是内化, 赏识教育更是如此。赏识教育的爱是严格但不粗暴, 关爱但不放纵, 合法但要讲理。赏识教育的爱不是粗暴, 不是放纵, 而是和谐, 要求严格, 追求情理法兼顾的[中庸]之爱。
我试着将赏识教育带给学生, 尤其是高三学生学得很快, 也内化了, 他们的思想更成熟。他们能以宽容的态度及同理心对待同学,也能赏识别人, 以后他们踏入社会,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别人,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他们潜移默化的改变,将内化成他们与众不同的特质,人格修养方面,比别人占优势。希望家长们放心, 赏识教育不是放纵孩子, 而是让孩子越变越好。
今早我告诉才9岁的赏识宝宝, 她的字很端正整齐, 希望初一班的一些学生能有好的字体。她对我说: “妳要赏识他们, 不要骂他们, 他们的字一定会写得很美。”赏识宝宝是我实习赏识教育的对象, 我只能说赏识教育真好, 轻轻松松就能教出棒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