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给乙豪的一封信--張校長


很高兴你有远大的目标,能看重自己,要做一个被人人赞赏的人。我看到你的转变, 也看到你的决心,欠缺的是一点坚持。你说你忍了很久,终于爆发了一次。天下还是有患红眼症及卖沙爹的人, 红眼症看不得人家好, 卖沙爹的拿起扇子拼命搧,唯恐天下不乱。这些人的主要目的是要你打回原形,是你向上的阻力,你若是真的如此, 他们将在一旁捧腹大笑, 因为计划成功了!
既便如此, 你不必生气这些人, 更应该感恩他们,他们磨炼了你,让你的忍功更上一层楼。让我说说韩信的故事给你听, 韩信是汉初军事家,他年少时父母双亡,家境贫寒,却刻苦读书,熟演兵法,有将来要为国家服务之抱负。但因贫穷, 他生活很苦, 有时到淮水边上钓鱼换钱,屡屡遭到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有一次,一个恶少当众羞辱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敢用你的剑来刺我吗?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跨下钻过去。”于是,韩信当着许多围观的人,从那个屠夫的跨下钻了过去,史书上称“胯下之辱”。 韩信当时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杀了那个无赖,要么爬过去,他当时忍住了所受到的耻辱,选择了从那人的跨下钻过去。那是因为韩信怀着远大的志向和理想,有长远的目标, 所以不会为眼前的小事小非或小恩小怨鲁莽地盲动,可见他是一个有着大忍之心的人,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我说了这个故事给你听, 聪明的你, 一定知道今后要怎样做。你一定会继续努力, 为关心你和爱你的人而做更多好事, 对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