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记【年轻因梦想而伟大,不让青春留白】讲座--高中一 刘秋均


高中一 刘秋均

【记年轻因梦想而伟大, 不让青春留白】,这是曾桂安校长带给我们的讲座。
讲座会一开始,曾校长就告诉我们凡事未经过思考的东西或事物都不是属于你的,因为只有经过思考过后才会有所行动去做事。至于何谓是思考的行动呢?思考的行为可分成两者,既是问与答。问就是要主动的想,而答,则是被动的想。
古人说:“要学就要问。也就代表着,人只有梦想是不够的,很虚假的,我们必须有梦,也要有学问。有学问才能去实现及追寻梦想。除此之外,曾校长也说过,你每天以什么心态来上课或求学,将会决定你最后的成绩与收获,只要在上课专心听课,过后再复习一遍,那么到了考试时就不至于会“临时报佛脚”了。
我们不可埋怨自己天生命运不好,因为 --- 思想指挥行动,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格,品格将会决定你的命运。即使你天生残缺,也不可抱着埋怨的心态过日子,应该带着乐观及积极的态度与心态来面对人生,不要向命运低头。就拿台湾人谢坤山来做个列子吧!他因一次意外而导致他失去了一双手及一只脚,他看到母亲的泪流满面及心痛,就决定以乐观的积极态度来面对接下来艰苦的日子。借于他已没了双手,所以就自己去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就算没了双手,也不需要别人的协助与同情,要学会如何独立。我觉得我们必须向他学习残而不废,不怕失败的精神。因为命运不是由你的遭遇而决定的,而是在于你如何面对遭遇的态度而决定的。其实别人怎么看待自己或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你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重自己。即使全天下的人都看不起我,我都要看得起自己。
曾校长说,我们是父母的希望,培正的希望。就算别人看小我,我也要相信自己是永远的希望,即使我犯过很严重的过错和错误,因为一次的失败并不代表永远的失败,我们应该从错误中学习,所谓“在那里跌倒就在哪里爬或站起来。我们不可以一错再错,最重要是总结经验来纠正错误。我们必须学习看到希望时千万不要出现绝望,但也要在绝望中学习看到希望。总而言之,主动积极的人一定会成功;而被动消极的人必定会失败。
感谢曾校长的讲座, 让我们获益不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