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年轻因梦想而伟大,不让青春留白】 -- 初中三古昀翰


初中三古昀翰

沙巴崇正中学前任校长曾桂安为我们主讲这次的讲座。这次讲座的题目是“年轻因梦想而伟大,不让青春留白”。
讲座的开始,曾校长说赏识教育承认每个孩子的不同。正因如此,世界才多姿多彩。虽然每个人身上的闪光光点都不同,却都一样重要。没有齿轮,哪儿来的机械呢?
每个人都有梦,一个没有梦的人生活将毫无意义,他的一生将会被悲哀笼罩着。然而,有梦是不够的。不能实现的梦,永远只能是梦。因此,为了实现我们人生中大大小小的梦,我们必须努力求取学问。思考就是求取学问的不二法门。可是,思考亦分两种,即主动思考与被动思考。说白了,主动思考就是问,而被动思考则是答。我们不是打字机,不是录音机,也不是录影机。因此,我们唯有通过思考,才能真正地把学问存入知识库里,
此外,曾校长也跟我们分享了读书的三大秘诀。这三大秘诀并不难,只在于我们的意愿而已。这三个秘诀,就是:一,专心听书;二,温习功课;三,不懂得就问到懂。这三个秘诀,我最多也只做到了第一项而已。所以,我下定决心,今后一定要逐渐把这三项养成习惯。
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们应持有正确的态度心态。心态,决定了最后的成绩与收获。不要埋怨自己的成绩与命运。命运不是由我们的遭遇决定的,而是我如何面对遭遇的态度决定的。我们或许不能改变过去遭遇,但我们能改变的是我们的态度。所以,我们只能用正确的态度与积极的人生观面对世界,就能改变我们的命运。
不要理会有多少人相信你,最重要的是相信你自己;不要理会别人用什么眼光看你,最重要的是你看重你自己。曾桂安校长说,人生可以是灰色,也可以是灿烂的。我很多时候都会往负面去想。我会学习如何摒弃负面,选择正面。想要有怎样的结束,就要有怎样的开始。要有好的结果,就要有好的开始。
曾校长在这次的讲座中介绍了谢坤山先生。他16岁时发生了意外,失去了一双手和一条腿。然而,他克服了种种障碍,学习着自己照顾自己,甚至还可以用嘴巴咬着笔作画。我们易如反掌的生活琐事,对谢坤来说都必须认真谨慎。也因此,谢坤山活得比四肢健全的我们更认真,更积极地去面对每一天。
“我们都已经长大,好多梦正在飞,就像现在心目中红色的蜻蜓,”是的,我们都还有好多梦等着我们去实现。我学习到了认真的态度与积极的人生观的重要性。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想要怎样的结果,就要有怎样的开始。既然如此,为今后的梦想奋斗吧!(23.04.10)

1 条评论: